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网站
联系我们

电话:0731-84327261

传真:0731-84327261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湘雅路87号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Structural basis for DNA recognition by FOXG1 and the characterization of disease-causing FOXG1 mutations

近日,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陈永恒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Molecular Biology》(IF=4.76)上发表关于转录因子FOXG1蛋白识别DNA的最新成果 “Structural basis for DNA recognition by FOXG1 and the characterization of disease-causing FOXG1 mutations”(2020.10.13,DOI:doi.org/10.1016/j.jmb.2020.10.007)。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该论文第一单位,代书炎博士生后为第一作者,陈永恒教授和李俊博士后为共同通讯作者。

Forkehead家族蛋白为一类重要的先驱转录因子, 在人类基因组中目前发现有50个成员。根据序列同源性可以划分19个亚家族 (FOXA-FOXS)。FOXG1属于G亚家族,在前脑发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FOXG1的异常表达与许多神经性疾病相关,这类疾病被统称为FOXG1综合征。陈永恒课题组通过X-射线衍射方法首次解析了FOXG1与DNA复合物的晶体结构,并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分析FOXG1识别DNA的分子机制,同时深入分析了FOXG1蛋白疾病相关突变体对DNA识别DNA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同类家族蛋白相比,虽然在其DNA结合结构域有着较高的序列相似性,在分子水平上FOXG1结合DNA的具其独特性。FOXG1疾病相关突变显著降低了蛋白的热稳定性和DNA的亲和力。

据悉,Journal of Molecular Biology是目前国际生物学领域影响力较高期刊 (JCR, Q1),对论文创新性、研究内容的完整性要求较高。陈永恒教授课题组一直从事转录因子晶体结构与功能的研究,五年来已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多个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网站

Copyright © 2018 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湘 ICP备14000171号-1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湘雅路87号       电话:0731-84327261       传真:0731-8432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