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网站
联系我们

电话:0731-84327261

传真:0731-84327261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湘雅路87号

联系我们
首页 >> 论文发表 >> 正文 论文发表

陈永恒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发表综述文章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家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陈永恒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IF: 17.388)发表题为“Nanomaterials for cancer therapy: current progress and perspectives”的综述。文章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均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博士研究生程哲与李茂玉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陈永恒教授为通讯作者。

化学治疗是肿瘤治疗中的一种重要手段,配合手术治疗、放疗等方式在许多肿瘤治疗中可取得很好的疗效。但传统的化疗药物无靶向性,对人体内快速分裂的正常细胞组织同样具有细胞毒性而导致各种副作用;基于纳米技术的药物递送可通过靶向与非靶向递送途径增强抗癌药物的递送特异性,减少化疗药物毒副作用。纳米尺寸的材料具有高表面积体积比、独特的光热转换和磁性等特点,应用于肿瘤治疗的纳米药物载体经修饰延长药物半衰期,增加药物作用时间,同时纳米药物递送平台可与多种治疗方式结合,提高抗肿瘤疗效。随着纳米技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纳米材料被应用于肿瘤治疗的研究与临床应用中。

本文详细总结了应用于肿瘤治疗中的各种纳米材料的特点与生物学特性,阐述了靶向肿瘤细胞或肿瘤微环境的纳米药物设计策略,并对纳米材料在靶向治疗,免疫疗法、药物代谢与清除、血脑屏障药物递送等关键性科学问题中的应用与突破进行了系统详细的论述。同时,针对目前纳米药物载体研究中临床转化率较低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与展望。

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是血液学和肿瘤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杂志,致力于发表该领域高水平研究型论文及权威专家的综述和论著。陈永恒教授团队长期从事疾病相关蛋白质的结构功能研究和靶向药物小分子的研发,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IF: 15.419)、Nature Communications(IF: 14.919)、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IF: 17.388)和Nucleic Acids Research(IF: 16.971)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70余篇学术论文,在相关领域已形成了明显的学术优势和学术影响力。

原文链接:https://jhoonline.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3045-021-01096-0

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网站

Copyright © 2018 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湘 ICP备14000171号-1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湘雅路87号       电话:0731-84327261       传真:0731-8432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