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网站
联系我们

电话:0731-84327261

传真:0731-84327261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湘雅路87号

联系我们
首页 >> 论文发表 >> 正文 论文发表

陈永恒教授团队在《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发表鼻咽癌标志物原创研究成果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卫生部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陈永恒教授团队在鼻咽癌标志物蛋白质组学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其论文“Coupling of cell surface biotinylation and SILAC-based quantitative proteomics identified myoferlin as a potential therapeutic target for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metastasis”发表在《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2021-06-09,| DOI:10.3389/fcell.2021.621810)。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该论文第一单位,李茂玉、彭芳、王国强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陈永恒教授和陈主初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鼻咽癌在我国华南地区高发,早期鼻咽癌治疗效果良好,但易复发和转移。同时,临床上大多数鼻咽癌患者就诊时已到晚期,疗效和预后较差。因此,寻找寻找新的有效治疗靶点,有助于提高晚期鼻咽癌患者的生存率。课题组采用特异性细胞表面蛋白富集技术结合代谢标记定量蛋白质组学技术分析与转移相关鼻咽癌表面蛋白,发现MYOF(myoferlin)异常表达与转移密切相关,且在维持与鼻咽癌发展密切相关的重要信号通路(EGFR和EphA2)异常活性中发挥作用,靶向MYOF时可同时干扰EGFR和EphA2信号通路,达到“一石二鸟”效果,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后续课题组将利用在药物设计领域的优势,开展特异性靶向MYOF的研究,为晚期转移性鼻咽癌的治疗提供新手段。

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简称FCDB)杂志专注分子医学、进化发育生物学等领域的研究。JCR分区:细胞生物学类2区,发育生物学类1区,影响因子6.684。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3389/fcell.2021.621810

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网站

Copyright © 2018 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湘 ICP备14000171号-1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湘雅路87号       电话:0731-84327261       传真:0731-8432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