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网站
联系我们

电话:0731-84327261

传真:0731-84327261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湘雅路87号

联系我们
首页 >> 论文发表 >> 正文 论文发表

陈永恒教授团队应邀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上发表研究综述

近日,应“核酸研究”高级执行主编Julian Sale的邀请,我院国家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陈永恒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IF=16.97)上发表题为“Toward a mechanistic understanding of DNA binding by forkhead transcription factors and its perturbation by pathogenic mutations”综述。该文系统总结了forkhead家族转录因子结构研究上的进展,揭示该家族蛋白质识别DNA分子调控基因转录及疾病相关突变影响其功能发挥的机制,并对该领域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得到审稿人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文章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均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代书炎博士为文章第一作者,李俊博士和陈永恒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Forkhead家族蛋白质是一类在进化上高度保守的转录因子。人类基因共编码50个forkhead转录因子蛋白,这些转录因子在调节细胞生长、增殖、分化和长寿相关基因的表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Forkhead家族基因的突变与多种人类疾病密切相关,包括神经发育异常、遗传性疾病以及癌症等。尽管forkhead蛋白质共享一个序列上高度保守的DNA结合结构域,但研究发现该家族转录因子识别DNA调控序列的偏好性不尽相同。为此,本文系统回顾了过去30年来针对该家族转录因子识别DNA分子机制的研究,深入分析了DNA碱基识别、DNA形状阅读以及蛋白-蛋白间协同性等因素在DNA识别特异性中扮的角色。此外,归纳总结了不同forkhead蛋白疾病相关突变位点的特点,发现了该家族潜在的多个致病突变热点。总之该文为基础和临床科技人员提供了深入了解forkhead家族转录因子的研究平台,对该领域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Nucleic Acids Research杂志由牛津大学出版社经过同行评审公开出版的科学期刊,致力于发表核酸、核酸代谢、相互作用蛋白的前沿研究成果。陈永恒教授团队长期从事疾病相关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IF: 15.4)、Nature Communications(IF: 14.9)、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IF: 17.4)和Nucleic Acids Research(IF: 16.9)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7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发表Forkhead家族转录因子研究论文7篇(含NAR(IF>15)4篇,JMB(IF>5)1篇),成为该领域有影响力的学者。

原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nar/advance-article/doi/10.1093/nar/gkab807/6374176

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网站

Copyright © 2018 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湘 ICP备14000171号-1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湘雅路87号       电话:0731-84327261       传真:0731-8432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