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网站
联系我们

电话:0731-84327261

传真:0731-84327261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湘雅路87号

联系我们
首页 >> 论文发表 >> 正文 论文发表

Structural basis of binding of homodimers of the nuclear receptor NR4A2 to selective Nur-responsive DNA elements

近日,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陈永恒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IF=4.106)上发表关于核受体NR4A二聚体结构的最新成果 “Structural basis of binding of homodimers of the nuclear receptor NR4A2 to selective Nur-responsive DNA elements”(2019-11-14,DOI: 10.1074/jbc.RA119.010730)。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该论文第一单位,博士生蒋龙英为第一作者,陈永恒教授和危蝴蝶博士后为共同通讯作者。

NR4A亚家族为核受体家族(NR)中的一类转录因子,包括NR4A1,NR4A2和NR4A3三个成员,主要参与细胞代谢、增殖和凋亡等;其异常表达与某些肿瘤(如黑色素瘤,结肠癌和口腔鳞状细胞癌等)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陈永恒课题组通过X-射线衍射方法首次解析了2个NR4A2与DNA形成二聚体复合物的晶体结构,并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分析NR4A2二聚体识别DNA的特异性,同时深入分析了NR4A2蛋白的突变对二聚化的影响以及DNA突变对蛋白识别DNA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参与二聚化面的氨基酸突变或者DNA突变显著降低了NR4A2与DNA的结合能力,为研究核受体二聚体化调控基因表达提供了新的理解思路。审稿人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Together, the study shows, for the first time, the molecular basis for how NR4A proteins are able to accommodate both everted and inverted DNA sites. This study also does a nice job of comparing the findings to related systems.”

据悉,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是目前国际生物学领域影响力极高的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期刊,对论文创新性、内容描述等要求极高。陈永恒教授课题组一直从事转录因子晶体结构与功能的研究,五年来已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多个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网站

Copyright © 2018 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湘 ICP备14000171号-1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湘雅路87号       电话:0731-84327261       传真:0731-8432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