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网站
联系我们

电话:0731-84327261

传真:0731-84327261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湘雅路87号

联系我们
首页 >> 论文发表 >> 正文 论文发表

陈永恒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发表肿瘤免疫治疗明星靶点AHR的原创性成果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家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陈永恒教授团队在《Nature(自然)》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IF: 17.694)上,以论著形式发表题为“Structural insight into the ligand binding mechanism of aryl hydrocarbon receptor(芳香烃受体配体识别机制研究)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国家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陈永恒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代书炎博士后为第一作者。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及湘雅医院青年基金支持。

                        

                             


  芳香烃受体(AHR)是一种配体激活的转录因子,参与肿瘤的增殖、侵袭转移和免疫逃逸的调节,近年已成为肿瘤免疫治疗的明星靶点。AHR拮抗剂与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联用在肿瘤免疫治疗中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由于缺乏AHR配体结合域的三维结构,几十年来AHR识别其配体分子的机制研究一直停滞不前。陈永恒教授团队通过筛选多个不同物种来源的AHR蛋白,成功表达纯化了果蝇AHR的配体结合域,在世界上首次成功解析了其在不结合配体、结合配体、及结合核内共因子三种不同状态下的复合物晶体结构。通过结合生物化学和功能实验,该研究进一步揭示了AHR配体结合域的结构特征,为AHR配体结合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并为未来开发AHR靶向治疗药物提供了结构基础和关键信息。

                 

 

  陈永恒教授团队长期从事肿瘤相关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研究以及靶向药物小分子的研发,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IF: 19.160)、Nature CommunicationsIF: 17.694)、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IF: 16.383)、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IF: 23.168)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在相关领域已形成了明显的学术优势和学术影响力。

  团队诚邀生物学、医学和药学领域博士后加盟。

  全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33858-w

  



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网站

Copyright © 2018 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湘 ICP备14000171号-1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湘雅路87号       电话:0731-84327261       传真:0731-8432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