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网站
联系我们

电话:0731-84327261

传真:0731-84327261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湘雅路87号

联系我们
首页 >> 论文发表 >> 正文 论文发表

陈永恒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上发表抑癌基因p53的新进展

   近日,国家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在国际权威杂志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信号转导与靶向治疗,IF=38.104)发表了题为“Targeting p53 pathways: mechanisms, structures, and advances in therapy”(靶向p53通路:机制、结构和治疗的进展)的文章。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王浩澜,陈永恒教授和危蝴蝶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抑癌基因p53是人类癌症中最常突变的基因,一直是肿瘤学研究的重点和热点。p53蛋白作为一种转录因子,调节下游靶基因的表达,在调控细胞周期、细胞凋亡和基因组稳定性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素有"基因组守护者"之称。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p53还能调控细胞代谢、铁死亡、肿瘤微环境、自噬等,这些都有助于肿瘤的抑制。p53在大多数恶性肿瘤中发生突变和失活。突变的p53不仅损害其肿瘤抑制功能,而且还赋予p53突变体致癌特性。因此,开发靶向p53的抗癌药物极具吸引力。然而由于p53结构复杂,参与的细胞内过程广泛,长久以来,p53被认为是一个不可成药的靶点,目前还没有靶向p53的药物获得批准上市。

  该论文对p53信号通路的各种分子机制以及p53突变如何影响肿瘤进展进行了系统的分析,讨论了p53蛋白的关键结构特征及其因致癌突变而失活的机制。此外,该论文还深度解析了靶向p53药物开发的进展和趋势,讨论了其在临床开发中所遇到的挑战,并为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陈永恒教授团队长期从事肿瘤相关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研究以及靶向药物小分子的研发,迄今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ucleic Acids Research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团队诚邀生物学、医学和药学领域博士后加盟。

  全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2-023-01347-1

  



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网站

Copyright © 2018 卫健委肿瘤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湘 ICP备14000171号-1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湘雅路87号       电话:0731-84327261       传真:0731-84327261